懺悔人:趙雷武
  原任職務:海南省三亞市海棠灣鎮委副書記(副處級)
  觸犯罪名:受賄罪
  判決結果:2012年11月19日,白沙縣法院一審以受賄罪判處趙雷武有期徒刑十五年,剝奪政治權利三年。宣判後,趙雷武不服提起上訴。2013年9月17日,海南省第二中級法院作出終審裁定:維持白沙縣法院一審對趙雷武的判決。
  犯罪事實:2009年至2011年間,趙雷武利用職務之便,為他人在三亞海棠灣項目徵地拆遷補償過程中謀取利益,先後6次收受他人賄賂315.8萬元。
  花錢大方之後
  【懺悔】我出生在雲南省富源縣一個偏僻農村。1992年9月,我考入曲靖師範學校,畢業後被分配到一所縣中學當了教師。2000年,我通過自學考試拿到了雲南大學的畢業證。後來,我又用4年時間拿到了中國人民大學政治學專業碩士研究生學歷。
  2004年7月,我作為人才被引進海南省三亞市,當了一名紀檢幹部,這著實令同學、朋友、親戚們刮目相看。
  我記得當時我的月工資不足3500元,可我沒有忘記為自己付出的父母。每月的工資,我除了留下生活費外,其餘均補貼家用。
  由於業務能力較強,又肯乾,在三亞工作剛滿一年,我就被任命為三亞市紀委黨風室副主任。2008年8月,年僅33歲的我被任命為海棠灣鎮委副書記(副處級)等職。
  自從我當上海棠灣鎮委副書記,手中有了實權後,一些徵地拆遷的公司老闆、個體種植養殖戶便把貪婪的目光盯向了我。
  坦率地講,我任鎮委副書記的頭一年,還沒有人敢給我送錢,因為我是三亞市紀委下派的幹部,加之自己在鎮上分管工青婦及思想政治工作,大會小會講廉政講理想信念,那些想送錢的人不敢輕易下手。
  然而,時間一長,當看到其他分管徵地拆遷補償工作的人經常出入大酒店,花錢大方之後,我的心理也漸漸失衡了,隨之人生觀、價值觀發生了畸變,自清自製的心理防線很快失守了。
  【筆者旁白】“人之初,性本善。性相近,習相遠。”這樣的至理名言告訴人們,人原本都是好人,但隨著環境的變化、權力的獲得、地位的攀升,尤其是在制度機制約束不力的條件下,如果修身養性功夫不過硬,人很容易被權力所腐蝕、被利益所迷惑。對此,任何身在其位的人都絕不可以掉以輕心,否則必將像趙雷武一樣,自毀前程。
  形成了“慣性”
  【懺悔】隨著思想的蛻變,道德法律底線的失守,權力和金錢就成了邪惡的催化劑。2010年,在海棠灣南區水系國際風情小鎮項目建設徵用拆遷補償過程中,我利用擔任項目徵地負責人的職務便利,為水產養殖戶林老闆的養殖場在確定補償標準及測量土地面積、清點青苗以及發放徵地拆遷補償款等方面提供幫助。幾天后,這位林老闆給我家裡送了幾箱禮品,說是對我的“答謝”。我打開一看,除了禮品外還有整整150萬元現金。看著錢,我的思想鬥爭十分激烈,150萬元的誘惑讓我捨不得斷然拒絕。在林老闆的推波助瀾之下,我的心動了,我收下了平生第一筆不義之財。
  有了這一次,我的“眼界”開了,心也“活”了,膽子也大了。從那之後,我把收好處費當成了家常便飯,形成了可怕的“慣性”。我又利用自己的職權,先後6次收受了大約300餘萬元的好處。
  直到2011年6月海棠灣曝出了徵地拆遷補償的腐敗窩案。聽到這個消息後,我一連幾天坐卧不安,怕自己會被牽連出來,會毀掉自己的前程,會牽連家人。
  於是,我用受賄的錢,在富源縣城花了20多萬元為生活在農村的父母買了一套住房。之後,又在昆明花30多萬元買下一套鋪面房,為父母養老用。我還讓岳父岳母到北京、廈門等地游山玩水。
  【筆者旁白】活生生的現實一再告誡人們,權力一旦和金錢結為孿生兄弟,權力就墮落了。趙雷武從一個被引進的人才到掌權後思想蛻變,直到以權斂財,最終成囚的全部過程,不正應驗了這個規律嗎?
  因此,我們每一個人都應當充分意識到權力的兩面性:它既可以賦予當事者榮譽和地位,滿足當事者的理想抱負和權力欲,也可能玷污人的美德、泯滅人的良知,最終使人身敗名裂。
  心裡像有兩個聲音
  【懺悔】被檢察院傳訊後,我的腦子一片空白。在看守所的日子里,我的腦子亂得很。交代還是不交代,我的心裡像是有兩個聲音、兩股力量在打架。最終,是檢察院的同志耐心地做我的工作,一點一點地開導我,給我講政策,幫助我打消了顧慮。我交代了收受他人好處費的全過程。聽到對自己十五年的判決,我才真正追悔莫及,我才真正體驗了“一失足成千古恨”的深刻含義。
  從個人和家庭方面看,由於我的錯誤,不僅個人前途盡毀,而且給家人帶來了難以彌補的傷害。作為一名年輕幹部,受組織重托,本可以發揮聰明才智,在海棠灣開發建設中大有作為,但隨著接觸到越來越多的老闆、商人後,頭腦中的攀比思想和享樂思想逐漸抬頭,對周圍不良風氣的免疫力逐漸減弱,終於一步步走上了犯罪的道路。
  從國家利益方面看,由於我的錯誤,給海棠灣開發建設帶來了嚴重後果,造成了國家利益的損失。
  反思自己從輝煌到墮落的過程,我最想說的就是,一定要珍惜自己努力得來的東西!我自己就是因為做到了一定的職位以後開始迷茫,失去了奮鬥目標,沒能在關鍵時刻把握好自己,才最終迷失了自我,希望手握實權的同仁以我為鑒,好好珍惜自己,把握自己,不要重蹈我的覆轍。
  【筆者旁白】有位哲人講過這樣一個通俗的辯證法,有些當權者利欲熏心貪得無厭,似乎有權不用虧了似的,結果得到了不義之財滿足了一時對錢財的渴望,便盡情揮霍忘乎所以,到頭來,卻連自己既得的利益也失去了。趙雷武就是如此。在此,希望走在人生十字路口的掌權者,能夠吸取教訓,不再彷徨,走正道方能走得遠。(江舟)
(來源:檢察日報)
(原標題:貪官懺悔:“我把收好處費當成了家常便飯”)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r96zrzcz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